close

建築家的20歲年代

WORLD ARCHITECTS in THEUR TWENTIES


RENZO PIANO  +  FRANK O.GEHRY

雷左‧皮亞諾       法蘭克‧蓋瑞




RENZO PIANO

雷左‧皮亞諾

        鑒於我們對每位建築家的認識,都來自於其作品,不免會假設出做著本身的個性。我很訝異的看完PIANO的對話中,他不竟不是想像那樣自我的表現(自身以及作品)的人。他相當謙虛” (一位建築師當然不僅止於作出好的設計、妥善處理空間、量體與形式上的關係。同時,擁有作為科學家的優秀特質、具備社會關懷之動機的意識也是不可免的)”25p .

     ”(雖然我常思考建築究竟是一怎什麼樣的存在,……如同冰山般的東西。……隱沒在海面下的部份,其實反而更加龐大。比方說社會學、人類學……科學等等,……建築才得以成立的阿。25p~26p.

    我相當尊敬一位建築師(人或創作著)能體悟到自身建築(作品、生活),並不是以單獨的自身(形體、型上)而存在

    在人類社會、地球環境中,我們牽引的這一環有相當的影響力,也擔當起許多的責任。我想這些觀念是最基本的,甚至是在道德之下的。但這在現實中卻被喻為高尚無比的!為什麼?

    檢視著我們20歲所受的教育。我常在懷疑我們對於空間的study,套入工具書的尺度機能之後,或所謂建言再閱讀大師的作品後。我們已經被潛移默化的在copy其空間形式,並忽略每個尺度及機能的本質!

    那麼本質又是什麼?屏除效益的檢視,那不就是人嘛?當今人類演化出這麼複雜的社會型態,若連人都不了解,怎樣能妄然去影響社會、改變環境,又怎能扛起建築師的重擔呢?一年級我們忘記了人,三年級我們會忘記環境,再來我們會忘記社會,最後我們剩下孤傲的自賞。


就像方才所提:我們是在浮出海面的冰山上,盡興玩耍,但隱沒在海面下真正價值的知識,卻離我們太遠。




FRANK O.GEHRY

法蘭克‧蓋瑞

    Frank Q.Gehry 一篇中我對於他的興趣以及學習經驗滿感興趣的。從他搬家到加州讀夜校遇上了拉菲爾‧索瑞安諾(Raphael Soriano)以及受到日本文化影響,在哈佛攻讀都市計畫。在過程中他大量接觸那些,看似與建築並無直接關係的領域(接觸到社會主義後開始讀政治學及政策理論之類的112P.),我認為進入葛藍的事務所對他有相當大的幫助,我指的是對他個人。

    書中介紹到的事務所是在商業經營成功且兼顧理想的公司,我相信且認為這是相當困難的事情,文中提到(在事務所中被分配到計畫案的小組,不只要做設計的工作,也要負起經營管理方面的責任113P)他提到這些包含財務管理、交涉、估計金額、編列預算、分派職責、協商酬金最後能夠保持盈餘”113P.末他提到說自身在這樣的經驗中學到的種種(整合及其相關能力),我在這簡稱為及企劃力,那時他三十歲左右。

    接下來訪談中,芬德萊用這種方式,問了蓋瑞這個問題。『將藝術化的建築做出最大貢獻的建築師』(名子真長):『對蓋瑞先生來說,建築是什麼?』芬德萊又引述到藝術和建築兩著之間其實存在清楚的分界。而蓋瑞回答『所謂的建築,是為了「人」而創造建築物的工程。』『能夠激發人們感受力的,才是建築。』

『我對建築究竟是不是藝術這一類的爭論完全沒有興趣。』

先不討論芬德萊的立場,就由以上敘述,這部份我是較認同蓋瑞的,也不難想像解構主義的蓋瑞,會像蝙蝠一樣不屬於建築或是藝術圈。

    隨後,談中提起資訊、專業雜誌,蓋瑞提起自身『也堅決不看所謂的專業刊物,因為雜誌裡的內容,就像在展示流行一樣,這些和我在做的東西,獲我應該做的東西,完全沒有關聯,而且還會因此受到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影響。』他甚至請學生試著放下那些刊物,當然專注在自身的才能是相當重要的,但這是相當大的動作!在這裡他已經流露出相當強烈且獨立的創作性格,而我想台下日本的學生可能對此相當震驚。我認為這是相當了得的態度,我想也是為什麼來自藝術圈的支持大於建築圈。

(123P下圖的芬德萊的表情實在經典)



回上一層(熱鍵:b)






RENZO PIANO  +  FRANK O.GEHRY

雷左‧皮亞諾       法蘭克‧蓋瑞

總結


42P.總結了皮亞諾在冰山的敘述『建築並不僅以建築的表現得以存在』。『冰山沉沒在海底下的部份,才是真正編織出建築這塊領域的所在。』而這隱沒的部份,靠的是求知、好奇,深度與廣度的發展。

而蓋瑞整合自身的能力,並以企劃的方式站在建築的領域中實踐自我的力量122p~124p, 解構主義的背後不過是跨越了建築這條線

(可以說是在精神上超越了型體本身,在建築的呈現上實現了自我。)

在兩位前輩的觀點中建築的存在可是複雜的多了,雖然在認知上的職責不同

但在自身訓練上的觀點,非常相似的,而也給我不少的鼓勵。

    另一部份,128p蓋瑞聲明他的事務所是依商業導向組織而成的公司。

『但事實上,就像個計時器一樣精確…………非常精準而井然有序的運作著。』

這是我不得不佩服他的一部份,在俗塵認知中藝術跟管理幾乎兩碼子事,甚至對立。一個強烈且獨立的創作(藝術),怎麼能被企劃而且商業?

那能不能說

若不被企劃而且商業,怎麼能夠實踐一個強烈且獨立的創作?

在蓋瑞身上看我們到了兩著完美的結合,也是值得大家深入的一部份。



    最後分享一個前幾天大系館大評外張貼的文章,提到了這麼一段話。


要從社會中找問題,分析問題的本質,然後用建築的手段提出解決方法,引導出進步的新局   漢寶德


真的感到建築之路任重道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ger00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